台灣營養學會簡介

台灣營養學會成立於民國63年,距今已經45年了,學會是由一群懷有崇高理想的營養、食品、農學、衛生、醫學等專業領域人士共同發起成立;熱心的發起人包括大家熟悉的黃伯超教授、董大成教授、宋申蕃教授,楊祖馨教授,現任實踐大學董事長的謝孟雄教授,提供學會學術研究獎的陳尚球教授。前輩先進們關心與決心推廣國人營養的熱誠與精神,不僅奠立學會的基礎,也啟發了青年後進再接再厲。四十多年來學會平穩成長與發展,至今已有謝孟雄博士、黃伯超博士、陳世爵博士、謝明哲博士、蔡敬民博士、李寧遠博士、陳維昭博士、黃青真博士、王進崑博士、王果行博士、張仙平博士等十一位理事長;會員總數每年穩健持續增長,目前會員有5,847人,永久會員1,533人,專業會員3,381人,學生會員912人及21家團體會員企業。學會以 『國人營養平衡與否乃一國國力之指標,亦是一國文化之準繩』為宗旨,培育具有人文關懷、宏觀視野與專業能力之預防保健與營養照顧之專業人才。台灣營養學會是依法登記的全國性、學術性、非營利的法人社會團體。國際交流對於學會未來發展非常重要,學會於1981年加入國際營養科學聯合會(IUNS)、1987年加入亞洲營養學會聯合會(FANS)。2010~2011年學會積極將目標放在與 亞洲地區營養 社群的合作夥伴關係,目前已與東南亞國家包括日本、中國大陸、香港、越南、韓國的營養學會簽訂MOU,也成為ASEA (東南亞國協)的partner member。並且於2015年4月前往美國波士頓首度舉辦EB-ASN International Forum-Taiwan,會議中與美國營養學會簽署MOU。雖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至今已連續舉辦三屆Taiwan Forum (EB-ASN International Forum),分別以國民營養調查、台灣B群的營養調查及基礎研究,以及癌症的研究為主題,由國內營養界菁英代表發表演講。台灣營養學會會員代表大會是本會的最高權力機構,於每年年會時召開大會;理事會為執行機構,監事會為監察機構,負責日常會務工作進行。學會目前設有理事21人,監事7人。本屆理事會轄下共計設立九個工作委員會 (學術委員會、會誌編輯委員會、公共衛生營養教育委員會、食品委員會、營養師養成委員會、校園活動與推廣委員會、長期照護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國民營養與健康飲食促進法規劃及推動委員會)。

相關訊息即時於台灣營養學會官網公告(www.nutrition.org.tw)。台灣營養學會雜誌(原中華民國營養學會雜誌)是紀錄台灣營養發展研究的主要專業期刊,自創刊以來,雖然不時面臨經費與稿源不足的困境,但在歷屆編輯委員的堅毅經營,至今持續發刊,從未中斷,所有會員均可透過官網,免費閱讀。

學會走過了消除與預防營養缺乏症的年代,積極參與健康飲食與慢性疾病 預防的現代,更要順應世界潮流,邁向生物技術與個人化營養的未來;在每一個年代中應用當代新知和技術來提升國人的飲食營養水準,並守護全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