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分享】第三次經貿規範諮詢會議「新南向國家保健食品產業發展與經貿趨勢」

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邀請本學會參加107年度推動建立新南向夥伴關係醫藥衛生研究交流計畫,針對新南向國家保健食品概況辦理諮詢會議。會議訊息:主題:第三次經貿規範諮詢會議「新南向國家保健食品產業發展與經貿趨勢」主講人:陳麗婷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研究員)時間:2018年11月14日 (三)下午15點至16點30分地點:衛服部食藥署B201會議室(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161之2號)(詳細議程見附檔) 本會邀請周建國食品顧問專家代表學會出席,以下為會後分享: 這是107年度推動建立新南向夥伴關係醫藥衛生研究交流計畫下之第三次經貿規範諮詢會議「新南向國家保健食品產業發展與經貿趨勢」,此計畫是衛服部企科組的計畫,交由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持行,前面以開過兩次是談醫材與藥品。 會議相關資訊:其中東南亞年輕人口較多,15~39歲占到40%,是有人口的紅利。印尼2.6億人口,集中在15~19歲,與30~39歲。泰國7000萬人口,平均38歲,馬來西亞3000萬人口,集中在19~34歲,回教人數眾多(印尼也是),也是進軍東協與中東的媒介。每年都會新增170項以上的膳食補充品進入市場。但是個個國家不同,成熟的市場是新加坡,成長的市場是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印尼與非律賓。醞釀市場為柬埔寨、緬甸、與寮國。台灣保健業者要進入東協,首先要觀察出不同國家的不同需求,要找出特色的原料,作出優勢的產品。同時要透過國際合作,提高產品知名度。有業者提出各國法規不同,很多國家沒有使用英文,就是馬來西亞與泰國有英文版,只是太過簡略,很多細節都沒有翻譯。這部分若是政府可以建立一個平台,找專家學者參與,隨時更新資料,可以減少業者Try and Error的時間。同時也提供可以信賴的當地業者廠商,一起合作,能夠更快速地進入當地市場,減少風險的發生。台灣健康食品的認證也不被承認。同時台灣廢除GMP認證,使得產品外銷造成很大的困擾。這部分也需要政府單位與相關國家的溝通協調,破除障礙。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提出參加亞洲保健食品的展覽,是進入東協最有效的途徑,很多參加者會連續幾年都參加,表示是有效果的,國外參展的費用是台灣展出的數倍,他希望國家能大幅贊助。個人心得:限於台灣侷限的市場。食品業者(特別是保健食品)應該走出去,這就需要政府能積極整合工業局、外貿協會、商發院、食品所等單位,建立新南向保健食品的平台,提供當地市場資訊,相關最新的法規與限制。協助或主動在當地辦商展,介紹有我們有潛力的產品。這次會議時間是太短了,食品所陳研究員所準備的資料非常豐富,涵蓋了東協相關的國家狀況與未來,只是可惜短短五十分鐘,無法作更深入的探討。不過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給我們如何進入東協,發展保健營養食品產業,提供了很好的方向與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