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分享】台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技術研討會及2018國際銀髮餐食發展論壇

善食營養中心 陳秋敏督導營養師,參與長庚科技大學「臺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技術研討會」,以及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銀領新時代2018國際銀髮餐食發展論壇」會後心得分享:文: 善食營養中心 陳秋敏督導營養師「咀嚼吞嚥質地指引」&「銀髮友善食品」在各界的努力下,開花結果了!2018年12月4日臺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技術研討會及2018年12月5日銀領新時代2018國際銀髮餐食發展論壇就在上週圓滿結束,邁向了新的里程碑!這是更美好開始,國民健康署委託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整合制訂「臺灣飲食質地製備指引」,草案已經公布於國健署官網,本指引參考國際IDDSI(The International Dysphagia Diet Standardization Initiative Framework)及日本各國家標準,指引與國際接軌,提供醫事人員及食品業者使用,廠商生產產品的依據及醫師、營養師、語言治療師教育民眾及購買產品之標準,大家一起來關心這個最夯的議題。我咬不動要吃什麼呢?農委會委託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辦理銀髮優質產品,銀髮友善食品已經推廣第三年囉!感謝農委會、食品工業研究所及醫療、食品各領域的專家學者,為我們挑選好食材、好質地、好安全的產品!這美麗的邂逅發生在2015年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一場「飲食、營養與健康老化研討會-台灣研究」,開啟了產、官、學界的對話。政府應該制定標準,醫療團隊跨專業合作需要有共通的語言,急性照護期間醫院的備餐需要有科學證據;生活上的照護落在長期照顧機構及社區中;食品業者早已備好了先進的技術,等著消費者的需求,各專業期待發揮所長,帶給老人優質服務。今(2018)年3月底,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達到14.05%,也就是說,7個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臺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醫療業、食品業及專家、民眾之間的語言整合,有待大家一起努力,一起關心健康的議題,共襄盛舉研發銀髮友善產品,讓我們的長輩吃的尊嚴吃的享受!!!未來遍地開花,是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感謝各界攜手共進,國民健康署、農委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ILSI Taiwan)、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臺北市營養師公會、長庚科技大學、台北醫學大學、輔仁大學、實踐大學、銀髮友善食品、台灣營養學會,還有一起努力的您!